还有一个和我一样的我活在我周围。为了唯一,必须除掉我。

背街蚂蚁 5

潦草
只相杀不相爱,结局be。慎入。

廖识x李司司
 
 
廖识依然是锋利的,李司司虽然并不心虚,却也没有和廖识过多正面相抗。李司司迅速转换了表情,说:“去兰山高尔夫吗?那我明天早晨来接您。”
 

李司司急于退走,廖识却抓住他肩膀说:“不。今天你就留在这里。”
 

 
廖识默默观察着李司司,在李司司从容的外表下寻找拼图,好把自己的假设拼为完整地图。
 

李司司没有想到自己会让他留下,显而易见,他有些措手不及。当他听到自己已经为他安排好了房间时,脸色变得更差一些,笑容也变得更职业了——廖识看着李司司不形于色却依然会泄露天机的脸,亲切地说:
“去换了衣服吧。在自己家里,不要穿西服了。”
 

 
李司司痛快地换了衣服。廖识在阳台打了好一会儿电话,凉意渗入肌肤,雾蒙蒙的灰色天空,再次将雨推上前来,肆无忌惮地缠绵在廖识面前。屋内没有光源,李司司走到客厅中间,廖识发觉李司司瘦得可怜,尽管李司司肩膀宽阔,腰身手脚却是伶仃单薄。而李司司看到的廖识,阴沉晦暗,冷漠孤独。
 

 
廖识打了个寒颤,看见李司司拿起自己扔在沙发上的外套,向阳台的方向走过来。李司司什么时候开始对自己的一举一动这么敏感?他对别人也是如此,还是仅仅向自己示好?
 
 

廖识阻止李司司来到自己面前,而是命令他给自己倒杯水。李司司小心翼翼地端着杯子,送到阳台,廖识斜倚栏杆,说:“我记得,你去大学那天,也是这种天气。”
 

 
李司司去读大学,廖识也在。李司司没有人陪伴,提着行李一个人寻找着报道处,寻找宿舍。如果李司司当时多注意一下,就会发现廖识一直在自己不远的地方,并非缘分匪浅,而是关于把廖识叫过去盯着李司司。
 

“好歹读了大学。”关于有点高兴:“不是买的。”
“您亲自去多好。”廖识察言观色,小心建议:“哪个男孩子不喜欢亲爹……”

关于直摆手。

那天L城天色昏沉,太阳虽然露面,却冷得骇人。在那个年代李司司已经露着脚踝,廖识现在想想,可能是他个子长得太快,裤子的长度没跟上。李司司的报到令一些女孩子略显兴奋,廖识在一边冷眼旁观他们的青春热情,捏着烟头,绕了很远一段路,把烟头掐灭于垃圾桶。李司司的身影是流动的,在树木和人群的缝隙里被剪碎,廖识需要十分专注,才能锁定他。

走在人群里同样冷清的李司司对远处的目光一无所觉。廖识不知道自己的人物算不算完成,毕竟这孩子的生父没有明确交代什么,他看起来已经找到了宿舍,还有了朋友,自己是不是圆满完成任务,可以打道回府?或者自己应该再探究一下关于的用心,现身于李司司面前,让那男孩体会到“你的父亲其实是爱你的”?如果这样做了,关于的妻子和婚生子女一定对自己不满。

最终廖识只是默默跟着,什么也没有做。

 
廖识当晚没有回去,他在李司司的宿舍楼下转了几圈,一只白色野猫蹿出来,廖识摸了摸兜,翻出来几块钱硬币。白色野猫浑身脏污,早已经成了灰猫,廖识去在宿舍楼不远的小超市买了两根火腿肠,心想如果野猫还在,就喂给它吃。他去买火腿肠的时候,李司司走出了宿舍,廖识闪进超市,看见李司司和三个男同学有说有笑,笑容发自肺腑,不是表演。朦胧夜色里,李司司的确像最亮的那颗星。
 

记忆总是突然出现,用一瞬间呈现一天甚至一年。
 

廖识对不明所以地李司司说:“那时候,我觉得自己也是个小伙子。”
李司司不知道怎么回答廖识的话,不知道该不该出声回应,于是他开始微笑,一边微笑一边思考。廖识将一切尽收眼底,紧接着说:“那个时候,我差不多是你这样的年纪。三十而立,你立住了吗?”
 

李司司想说点什么,廖识又抢在他前面说:“我要出去一趟。你不要出去,等我回来一起吃饭。”

 
“您想吃什么呢?我帮忙准备。”

 
“吃火锅。”
廖识看到部分烟灰落在了袖子上,没有管它。
 

细雨斜斜密密,粘在廖识身上。他是个自在的人,平时好不讲究。这样的小雨,他一向不屑于打伞。李司司打伞来,他都觉得娇气。廖识走到大门外,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身后的房子,想看出些依依不舍或者百感交集,然而他的心空无一物。原来四十岁时得到三十岁时梦寐以求的东西,并不能使人喜悦或圆满。
 

廖识自己驾车开了一个小时,在一处库房停下。这片库房很大,廖识把车停好,步行了10分钟才走到目的地。库房内外的人都神色恭敬,看得出,他们对廖识很满意,很信服。一个四方脸的青年,看见廖识,目光却往地上垂了一下。
 

关念念饿得面有菜色,只是眼里依然狂怒。要不是嘴巴被封着,相信他的声音可以震塌整片库房。看到廖识,关念念挣扎得更厉害,他被绑在椅子上,连人带椅子摔到地上,接触地面的那一刻,关念念还在想,这地可真脏,我的脸要花了。
 

廖识的脚步声在空旷的仓库格外清晰,关念念既害怕又期待。
随即而来的重击打碎了他的幻想。廖识的几脚,踹得关念念翻江倒海。廖识蹲下来,无悲无喜也无怒地问他:“想通了吗?”
 

廖识二十多岁踏入社会,关念念不过十多岁,已经是个混世魔王。关念念一直称呼廖识廖哥,而李司司叫廖识廖叔叔,差一辈儿,廖识知道,关念念无论如何都要压李司司一头,就算他的父亲对李司司母子并没有特殊感情,廖识更知道,关念念面对突然巨变时多么手足无措,随机应变或者随遇而安,他远不如李司司。
 

关念念呜呜呜,廖识拍拍他的脸说:“想通了,就眨眨眼,想不通,就睁着。”
 

关念念拼命睁着眼。廖识笑了一声,态度轻蔑。
“那你就死不瞑目吧。”
 

关念念的眼睛扛不住,他只好死死闭上眼。廖识看猴戏一样看了会儿,慢悠悠地点起烟,吸了几口才说:“念念,跟你说个事儿。你姐姐,可能毁容了。”
 

关念念忍不住睁开眼。廖识欣赏够了他怒火和惧意交织的表现,心满意足地说:“你别这么看着我。没有保护好她,并不是我的责任。她要是不逃跑,不跑到文艺明那,也不至于这样。”
 

烟灰几点,落在关念念脸上。廖识帮他拂了一把,说:“你知道她怎么毁的容吗?冻伤。你在这儿消息闭塞,光知道姐姐被送走了,一定很担心。不知道她跑文艺明那里了吧。小周,做得不错。”

廖识看向那个四方脸的青年,青年的脸色早就苍白一片。
 

关氏姐弟分别被关在这片座库房的不同仓库,昨天突然得了个机会,除了他以外的人都跑去喝酒,这小周平时就仰慕关盼盼的美丽,没经住她的哀求,把关盼盼放了之后给自己脑袋上来了一下,之后的事他就不知道了。
 

廖识叹息:“我也没想到她会去文艺明那里。小周,你害了她。”廖识又看看关念念眼里的冷意,认真地说:“她会跑到文艺明那里,和我没有一点关系。她会被人用灭火器毁容,和我更没有关系。她从这个厂房跑出去发生了什么,只有她自己知道。”
 

这里有监控,廖识昨天就知道了关盼盼失踪的事,却一直没有吭声。查看监控的时候,他看见关盼盼上了一辆蒙着牌照的车,向东疾驰。廖识知道关盼盼的逃脱不是巧合,他怀疑一切人,首当其冲的嫌疑人就是李司司。
 

廖识甚至怀疑,关盼盼的毁容就是李司司一手操办。但是恨关盼盼的人很多,他不能肯定。廖识总觉得李司司是个心地善良的人。

 
大学报到那天,李司司和他的男同学在超市买了些零食啤酒,折回宿舍的途中,他们看见了那只流浪野猫。李司司从袋子里掏出来火腿肠,咬开了递给小野猫,还摸了摸小野猫的头。廖识躲在暗处,心里替李司司演着戏:小猫呀小猫,你怎么跟我似的。
 

等到李司司他们消失,廖识又走过去,喂了第二根。
 

所以廖识认为,李司司和自己一样善良。善良的人不可能对同胞血亲冷酷无情,善良的人应该像李司司的母亲,无害又无用。
 

廖识虽然这样想,替李司司开脱,却还是在家里装满了窃听和监视。他想知道李司司平时无人的时候究竟在做什么,究竟是什么样子。廖识不打算和关念念耗下去了,手插进兜里,抵御寒冷。

 
“想通了,就把那地方说出来。咱们都解放了。我是厚道人,你一直知道。现在说了,我不会对你怎么样。我还可以把你姐姐弄出来,给她治疗。给你最后一晚上时间。明天,等不到答案,我就去兰山高尔夫。”
 

廖识此刻急切地想知道李司司的动静。
 

李司司只是坐着抽烟,除此以外什么也不做。廖识告诉他自己两个小时候回去,他就和别人一起出去买火锅底料,结伴同行,不曾落单。这却让廖识更加怀疑,李司司的做法,虽然没有任何问题,但在廖识的眼里,却全部作伪,力证自己的无辜懵懂。
 

监视器里的李司司走进了厕所。廖识丧心病狂,厕所也装着监控,就为了今天这一天。

 
不出廖识意料,李司司进去后没有解开腰带。李司司显得有些焦虑,似乎一定会做些什么,然而五分钟后,他又走出了厕所。

廖识接到一个电话,李司司的母亲情况不妙。
 

评论(7)
热度(26)

© 人氐人谷观众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