还有一个和我一样的我活在我周围。为了唯一,必须除掉我。

背街蚂蚁 7

潦草

这章结局。

廖识x李司司

相杀至死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为我点起红心、评论过我的人,承蒙喜欢。我以后会写无关all草的东西,只看all草的可以取关我了。有缘大家可以通过tag看我的文。

——

 

 

李司司握着球杆,把草坪压得凹下去一块。然后李司司的眼睛里噙满泪水,黑眼圈里泛红。廖识比对双方的实力,认为假如李司司突然发难,自己可以应付。廖识全神贯注地盯着李司司,发现李司司的眼睛周围已经出现些许细纹,他想李司司并不老,这可能是疲惫所致;哎,李司司都三十岁了,自己也四十多岁了,脸上的皱纹一定很多,李司司每次看着自己时,怀有怎样的心情?

 

他恨我,廖识此时此刻才正视这个结论。即便李司司三十岁了,却依然可以辨认美少年的痕迹,李司司毋庸置疑的漂亮,可是漂亮得没有什么用,并没交上好运,反而成了许多人钟爱的调笑对象。但是他毕竟很漂亮,就连廖识也曾经暗地里感叹过。

 

两个人离得这么近,年轻小伙子却和自己仇深似海,真伤感。

 

“每个人都有来无回,我母亲解脱了,好事。”

 

李司司冒出来这么一句。

 

母子情深、悲愤难平都没有出现,李司司伸手抹了一把额头,把粘在额头的一缕头发蹭开。他经常这样拨头发,大部分原因是为了擦血。斗殴度日的岁月里,他时常伤痕累累地回家,妈妈轻飘飘地说“不要总是打架”。从大学铩羽而归,狼狈退学时,美丽却一脸苍老的母亲,把空饭碗砸到他头上,让他快点滚,这么多年看到他就难受。

 

他的妈妈看见蚂蚁都会绕道走,唯独敢于关起门来动手教育儿子。

 

李司司坐到地上,抚了抚头,血流到脸上,显得李司司面目可憎。他心平气和地对妈妈说:“咱们得相依为命,我不会抛弃您的。”

 

他的母亲说了很多话。关盼盼告诉她,阿姨,李司司被开除了,对外说是他和女领导在一起,其实是和学校的已婚男领导睡啦,是男的呀!人家老婆不是吃素的,闹起来了,我要是他就去跳楼啦,但是他肯定不会的,您要教育教育他。

 

李司司默默地听着,等到母亲没有力气以后才分辩说:“不是她说的这样。至于到底怎么回事……反正你也不在乎,你只是想出口气。”

 

李司司特别理解母亲的心情。母亲恨自己。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痛苦找一个根源,不能根治的时候就必须找止痛药,自己就是她的封闭针。那件不光彩的绯闻没有一个人来关心他,他一学期情谊的舍友也没有安慰过他,甚至有的觉得这件事很合理,看李司司的样子,如果他是女孩子,那不是活脱脱的红颜祸水吗?听本地的同学说,李司司的母亲就是这样。李司司被人带到宿舍收拾东西,他一边收拾东西一边掉眼泪,偶尔抬头看看,像少女一样闪闪惹人爱。

李司司被轰回家以后,绯闻事件的另一位当事人把他堵在了楼道口,命令他跟她走,去医院里探望真正的当事主角——她的老公。

 

李司司说:“你们一起去死吧。”

 

她软硬兼施,李司司没有丝毫心软畏惧。她搬出来李司司的母亲,试图让这个男孩屈服,让他去安慰自己的爱人。她觉得自己充满悲剧之美:一个女人,牺牲自己的名誉,保全丈夫,丈夫却爱上了一个男孩,但是女人的牺牲不能感动丈夫,丈夫被美少年迷得神魂颠倒,即便美少年已经被赶回家,丈夫依然整日思念自己的伽尼墨得斯。真是戏剧之美呀!为了完善这种美,她跑来哀求美少年,全然不管美少年是否真的喜欢自己的丈夫。

 

然而美少年只是说:“你和他一块儿死吧。”

 

李司司不能理解这女人。他们的交涉被一些人看到,添油加醋,变成了李司司还和有家室的女人藕断丝连。终于有一天李司司对那女人说:“你和你老公毁了我,还要我同情你们,我不理解。”

 

“对不起,对不起呀!如果知道是这样,我就让他和你来往了。”

 

“我是彻头彻尾的受害者。”李司司看着她的哭泣,意识到这个女人很可能是疯子。李司司冷静地说:“自始至终,我和你老公没有不正当的交往,希望你明白。你也是老师,老师我很烦,到此为止。”

 

李司司凑近女人说:“我去看你老公。但我要十九万。我十九岁了。”

 

伽尼墨得斯去看望精神异常的宙斯了。李司司面无表情,心里却想着这对夫妻为什么还没死;但他收了钱,秉着契约精神,让曾经的男老师握住了自己的手。老师异常激动,胡言乱语,李司司没有感动没有同情,只有无尽厌恶,他后悔为了钱财来这里,开始思虑这种日子开了头,什么时候才能结束?可能只有老师死了一条路。李司司便向这对疯子灌输终极之美是自杀的思想,自杀是唯一的美,可是说了2个月,他们也没有去死的迹象。虽然那男的对他只是柏拉图,可是除了拉小手,已经开始摸他的脸,说不准哪一天就要求灵肉合一——李司司几欲呕吐。

 

十九岁尚未结束,二十岁即将来到的时候,李司司的母亲生了病。需要花很多钱的病,十九万根本不够的病。李司司掐灭了“她死了真好”的思想萌芽,踏上乞讨之路。李司司在生父那里几乎颗粒无收,于是他想到了那对变态而有钱的夫妻。

 

美少年伽尼墨得斯就在宙斯和赫拉面前哭了。李司司平日憎恨他们,可是在那种情况下,被他昔日的老师抱在怀里安慰时,他觉得莫名安慰和温暖。他把老师抱得更紧,眼泪打湿了老师的肩膀。

 

“老师,为什么你不是我的爸爸呢?”

 

李司司从虚假温暖中回神,想起来自己的目的,急忙表现脆弱。李司司心里还在计算,假如这厮真的让自己付出身体,要不要交换呢?要不是他龌龊的情感,自己也不会被退学。李司司的憎恶又油然而生,他觉得自己对母亲已经竭尽全力,不需要再付出什么,想着想着他竟然不再难过,不再无助,推开老师,说了几句话就欢欢喜喜地走了。

 

他给母亲办了出院手续,将母亲带回了光线不足的家。

“我欠了人家很多钱,”李司司在母亲床边说:“我没本事啦!妈妈。”

 

他的妈妈没有理他,闭着眼睛。李司司对半死不活的亲人说:“我要去找工作啦,我会照顾你,给你养老送终的。”

 

李司司在电视台找了个活,一个月1200,廖识给他介绍的。可能是关于终于看不过去李司司母子的境况了,安排廖识帮了一下,可是李司司没干三个月就因为长期旷工丢了工作,彻底成了无业游民。而在他上班的最后一天,他同父异母的哥哥和姐姐,闯到他的家,把他母亲的腿敲断了。

 

为了这件事李司司找到了关于,不知道他们谈了些什么,李司司在大街上站着,看起来想寻死。那天下着细细的雪,廖识跑出来把他拉回路边,问他缺多少钱。然而李司司微弱地唉了一声,蹲到路边,低着头。廖识过了会儿才发现李司司在哭。李司司觉得丢人,但是他没有力气站起来。没想到廖识一直站在旁边,直到李司司哭也哭不出来。李司司需要帮助,不过他不知道谁是正确的求助对象。廖识问他:“你饿吗?”

 

李司司跟廖识不太熟,不知道廖识曾经在暗处送过自己上大学,也不知道廖识为什么一直在自己旁边。李司司说:“干嘛?”

 

“请你吃饭。”

 

李司司跟着廖识走了。廖识带他到新开的火锅城,给他点了麻辣锅。李司司看着廖识放在桌子上的白色巴拿马帽,再次生出无助的感受。廖识不太爱说话,李司司也不说话,饭桌的气氛略显严肃。吃完饭廖识要送李司司回家,被李司司拒绝,廖识突然摘下自己的帽子,戴在李司司头上。李司司急忙摘下来,双手递还给廖识。他们的温情时刻到此为止。

 

除了母亲,戏剧病病入膏肓的老师也在呼唤李司司。女主人不在家,男主人再次表白李司司,司司,我什么都愿意给你,你想要什么,我都给你。李司司想自己应该要点钱,但是他恶毒地说,我想吃肉。


老师说,我给你做。

李司司说,我想吃你的肉,心怎么样?

 

李司司从洗手间出来,看见老师手里握着刀,李司司对这位老师生出一丝同情,他想劝劝老师放下刀,老师念着“我会在我自己的胸脯找到一切幸福,红色荷包、羊角、蜂巢、嘴唇,和一对白羊儿般的乳房 ”,就把刀插进了心脏位置。血喷了李司司一脸,刺破动脉了,李司司想,老师没救了。

 

李司司脱下外套胡乱擦了擦脸,悄悄离开了老师的家。天黑了,没人发现他。李司司对母亲说向单位请了假照顾她,在家里惴惴不安等了一个星期,却没有等来预想中的麻烦。好像没有任何事发生,一点消息也没有。一定有人帮我,李司司窃喜中带着恐慌。他又等了一个月,确定不会有人找他麻烦,就又重新活跃起来,开启了漫长的十年荒诞。



事不过三,只有死亡才会给活人送来解脱。李司司背起球袋:“不走就不走。”

 

天气如此冷,廖识怀疑即将下雪。李司司的反应让廖识有些不满和不安,不过阻止儿子去见母亲尸体的人可是他自己,廖识看了看紧紧抓着伞的李司司,说:“我总觉得要下雪。”

 

“下雪的话,雪花落在头上,我们就变成耄耋老人。”李司司的话有点多。

 

“是的。咱们可以去基律纳,雪更大。很美。去住冰旅馆,真美。”

 

“您还挺浪漫。是打算在极光下许什么愿吗?看雪到哈尔滨、满洲里不行么?”

 

廖识的心有些憋闷:“你喜欢,我们可以五月去哈尔滨看丁香。”

 

“我想吃鹿肉排。”

 

“那不还是想出国。”

 

“和媳妇儿去阿比斯库看极光……能去哈尔滨就不错了。丁香很漂亮,很香。”

 

廖识想告诉李司司“咱们”和“我们”指的是2个及2个以上的成员,成员里明显包含李司司,但是廖识只能说:“年轻小伙子要有理想。有理想就能拥有一切。”

 

李司司微微点头,眼神里充满戏谑。

廖识也微微点头:“不过丁香确实也漂亮。”

 

文艺明没有让他们等太久,他带着漂亮的女球童,从容走来。整个球场大概只有李司司穿着西服,帅却格格不入。

 

李司司本来想离得远一些,却被廖识拦下,那位女球童倒是走到远处淋雨去了。

 

“司司被雨水一浇,像小草遇到雨露,更水灵了。”

文艺明第一句话便夸奖李司司。李司司笑着不说话,也许是天气让人异常,廖识觉得李司司听到这话有点难过。廖识和文艺明约定:“小du怡情。”

 

李司司望着果岭,寻觅白色小球。他今天犯了一个巨大错误,近视眼却没有戴眼镜,尽管努力寻找目标,结果徒然。奇怪的是廖识并没有继续支使他,只是让他跟在身边。

 

“盼盼伤势怎么样?她该回家了。”

廖识开始要人。文艺明笑嘻嘻地说:“应该的。只是你见了她不要吓到。”

 

廖识一直发挥失常。文艺明赢了廖识7杆。

“我心疼司司,你让他到我身边来吧。”

 

“司司是我们家人。”廖识拒绝了:“家人还是原装的好。”

 

文艺明哈哈笑了几声说:“那我看,你得输个十几二十杆。”

 

廖识说:“这不是应当的吗?”

 

文艺明一杆没发挥好,他摇了摇头。

“盼盼是个好孩子,跟我说那个东西——名单不在她手里。也许司司知道,是不是?”

 

李司司的皮肤一向白,现在更是白地可怕。李司司说:“您真抬举我。是的。我知道名单,但我不知道内容,不知道在哪里。姐姐都没有,我更不可能有了。”

 

文艺明轻易地出卖了他,李司司非常恼火,也有一些恐惧。他开始恐惧廖识会怎样对付自己。

 

自从见过一次之后,文艺明就和李司司保持着联系。也就是第一次见面那次,李司司知道文艺明并不知道什么秘密。然而第二次见面时,李司司偷偷告诉他:“您没听说过,我父亲写过一个名单?里面都是大人物,说不定就有您。我不知道名单的具体内容,但说不定哥哥姐姐们知道。我知道姐姐在哪。”文艺明好奇李司司为什么要告诉他这个,李司司忧郁而恳切地说:“我想离开他们,换个环境。”

 

李司司抓住一切机会逃离,不管不顾。可是他又找错了人。李司司心里喟叹,还好没跟文艺明有不该有的关系,不然岂不是更亏。

 

廖识扭头看了一眼李司司,廖识的眼神总是那样,李司司看不出他的悲喜哀惧。廖识说:“名单的事,也许只有念念和嫂子知道了。”

 

廖识没想到自己的担心都成了真。李司司长得这么天真无邪,为什么心里却邪恶阴翳?他真狠毒啊。关盼盼跑出来会被人接走,一定是李司司提供了信息,那些来接关盼盼的人说不定原本打算明抢,结果关盼盼通过小周,自己跑了出来,兵不血刃;真是生物学上的姐弟,都懂得发挥自己的魅力。

 

李司司是怎么知道关盼盼的下落的呢?他还和谁暗度陈仓?看样子他只知道关盼盼的藏身处,却不知道关念念也在那里。找出另一个人并不难,不着急。

 

文艺明眯着眼说:“最近我总是觉得劳累,打算退休享清净。”

 

廖识觉得文艺明急流勇退的心思来得匆忙又诡异。

文艺明说:“唉,实不相瞒,盼盼跟我说,她母亲,我弟妹已经不在了。”

 

“我没听说过这事。”

廖识有些震惊。

关于意外身亡在浴缸内,对外说是心脏病突发,当时在场的人是关于的老婆和李司司。廖识不是没有怀疑过李司司,甚至加以龌龊的猜测,可以说,廖识一直审视着李司司,在怀疑中关注。然而文艺明的下一句话打消了廖识一直以来的疑虑:

“盼盼说,是她弟弟,我们司司干的。”

 

李司司轻摇脑袋:“姐姐从小不喜欢我,这次遇到这些倒霉事,心情不好,我能理解。但是我不同意她的说法。”

 

文艺明依然笑眯眯,看向李司司的眼睛里布满不甘和欲望:“名单不名单的,地产,开矿的,大多就是那些事。”

 

廖识输了19杆。文艺明拿了钱,又问道:“你真的不把李司司给我?”

 

廖识当着李司司的面说:“舍不得。”

 

这就是廖识把自己强留在这里的目的?见证一下文艺明认可了他、以及再次把自己当货品谈论?李司司更害怕接下来廖识会做什么——廖识说不定已经知道了自己的一切动作。

 

廖识开着车,对坐在副驾驶的李司司说:“你还挺贵的。”廖识输了若干百万。

“我问你。”廖识把车停下来,李司司手抓着安全带,扭头迎向廖识的目光。

“谁告诉你关盼盼在那的?”

 

“我错了。”

 

李司司认错。廖识又问他:“你怎么知道那个名单的?”

 

李司司头一歪只是说:“我错了。”

 

 

“关念念也在那儿,真是可惜。你的消息来源范围很小,我很快就可以找出来那个人。一起去看看关念念吧。”

 

关念念气若游丝,然而看到李司司的那一刻,挣扎起来。

廖识冷冷地说:“念念,你妈不在了。你姐姐说,李司司干的。”

 

关念念流出来几滴泪,咒骂一通后说:“你真狠。你怎么能这么对她!”

 

他骂得着实难听,李司司捂住了耳朵,等他骂完,弯腰说:“哥哥,说话注意点,还有廖叔叔在呢。”

 

“你现在要脸了?”

 

“你说的我像你妈奸夫一样,要是真的,哥哥你得管我叫什么?有能耐你出去嚷嚷,让全世界知道你弟弟变成你爸爸。不过,清者自清,流言止于智者。”

 

关念念对廖识说:“我听爸爸提过那个事。但是他没给过我,我想一定在我妈妈那。你不如问李司司,他肯定知道得多。”

 

“我要是你未来的继父,我就有可能知道。”

 

关念念突然笑着说:“难道你不是吗?爸爸怎么死的?你在那里干什么?”

 

“爸爸喜欢我给他搓背。”

 

“他看着你,是不是想起来你妈了?”

 

“你这话说的,非常不孝。”

 

关念念陷入一种冷静的疯狂:“十九岁就杀人的人,没资格说别人不孝。”

 

李司司平静的脸动了一下,他的声音也低了下来:“十九岁——我杀谁了?”

 

“怎么,你忘了?不是杀了人家老公,爸爸给你善后的吗?”

 

李司司的心沉了一下,十年前的旧事,他一直想不通的地方终于通顺了,原来关于曾经帮助过他。李司司认为关念念没有撒谎,但是他冷冷地回应到:“我真的想不通,一个儿子,拼命给自己父母抹黑是出于什么心理。”

 

廖识在一旁说:“我看念念是憋坏了。你跟我出来。”

 

李司司跟着廖识走出这间库房,库房外全是人。

廖识问他:“名单呢?”

 

李司司摇头:“我也不知道……没有名单。”

 

“没有吗?”

 

“没有。”

 

“没有吗?”

 

“没有了。”

李司司肯定地回答道:“没有了。”

就算有也没有了。

 

廖识拉着李司司走开,把李司司带回了自己的家。李司司坐在沙发上,搓着冷冰冰的手。廖识坐在另一边,又递给李司司一个蜜饯,李司司接过来吃下去。

 

“您看起来和十年前差不多,当然,更帅了。”

“你也是。”

李司司打破寂静,廖识却简短回应。

“你太傻了。”

廖识突然说。

“钱埋起来,别人也能找到。”

 

李司司讪笑。他没有什么秘密可以交出去了,如果廖识让他走,他就是真正的丧家之犬了。

 

廖识一直打量着李司司,仿佛第一次见他。廖识的心里依然存有极光、白雪,可是极光没出现,雪是暴风雪。廖识需要重新评估一下李司司,就像重新评估白色。白色是复杂的颜色,廖识接受了这个结论。

 

李司司突然站起来,有点惊喜地说:“天啊,下雪了。”

 

李司司开心的样子像一只小动物,廖识看他想去阳台,温声提醒:“批一件厚衣服。”

廖识又像想起来什么说:“下雪了,更应该吃火锅了。”

 

再一次,再一次被打动了……

 

廖识的微笑淡下来,他想起来这个孩子,还没有提过要去看他的生母,对自己犯下的罪行也毫无悔意,现在像无事发生过一样扮演一个天真青年。如果,他问起来,如果他忏悔,我就保护他,廖识这么想着,叫过来李司司。

 

李司司说东说西,说天说地,就是没有说起廖识想听的。廖识按捺不住,问他:

“后悔吗?”

 

李司司静静地看了他一会儿,回答说:“你打算怎么……关念念和关盼盼?”

 

“你明天去看看你母亲吧。”

 

“好的。我能出去散散步吗?”

 

得到允许的李司司走出了廖识的家,他对峰峰说,你来找我吧!快来。

峰峰很快就出现在他的面前,李司司拿着高尔夫伞,对峰峰说:“为什么明星不打伞?”

 

“因为不愿意。”

李司司神神秘秘地说:“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,就跟马上要看到大海听到海浪声一样。我的人生马上就要不一样了。”

 

“你要结婚了?”

 

“不,不是。我发现了一个人,可能真的关心我。”

 

“恭喜你。”

 

“但是,但是……”

李司司欲言又止。他心里的某个角落,依然记着由廖识加给自己的羞辱,所以他依然怀有憎恨。他贪恋廖识不时流露的温柔,又厌恶廖识的理智和窥视。

 

李司司瞥见司机小郑的身影,催促峰峰快走,峰峰不明所以,但还是拿着伞飞快地跑开了,在拐角处摔了一跤。

 

小郑看着李司司空手而归,也没多问,只说廖识找他,快开饭了。

 

尾声

 

清晨的雪没有停,李司司换上了一套干净的衣服。尸体还在太平间,李司司把它送到殡仪馆,心里涌上不可名状的苦闷,他走到殡仪馆外一条安静的路上,在路边点燃一根烟。

 

李司司对昨夜的雨表示怀疑,究竟有没有下过雨?未来的大明星来过吗?

 

李司司望着远处的屋顶出神。一个男人低头走过他身边,伸出什么东西,李司司倒了下去。

 

 

倒下了!

 

李司司知道发生了什么。和他当年的老师一样,真是循环。

 

也许一开始就走错路,不应该和老师激烈对抗结果害得自己无书可念;不应该和老师来往;不应该怨恨他人期待他人的死亡;有机会一定要努力做个善良的人。但是好人不长命,祸害遗千年,也许彻头彻尾做个恶人,一切都不会发生了。骨头受伤了,以后阴天下雨会疼,如果家里暖暖和和就好了。廖识有一顶白色的巴拿马帽,当时如果接受就好了,我戴上应该也不难看,说不定我们还会成为朋友,人生轨迹就会改变。廖识长得凶,可是他,可是他......我们毕竟不太熟。

 

 

没有人会为李司司伤心,他们会说“噢,那个男的”,仅此而已。廖识也不会有反应,他对我也不怎么样!雪啊雪,我没有一个可以怀念的真实人物。如果廖识出现,我就向他要那顶帽子,我心里很喜欢,也很喜欢他请我吃的第一顿火锅。


也许就是廖识干的。

 

雪下得更猛烈,落在李司司身上。李司司看到了额前发丝末梢雪化成了一滴水。

 

 

露水之世,然而......然而我还有峰峰,李司司想,他来过我的身边,他确实存在,除了峰峰,一切都不值得相信。按计划峰峰现在应该在镁光灯下领奖,一万人诋毁他、憎恨他,可是有一万零一人赞美他、爱慕他,然后,然后......

 

然后剧情概括起来就是按部就班的:光明、鲜花、自由、知己和追随者...... 

 

廖识说过“咱们””去基律纳”“去住冰旅馆”“五月去哈尔滨看丁香”呢。五月真好,丁香花清香醉人,温暖的季节到来了,一切充满希望。五月很完美,峰峰就在五月出生。

李司司原本温暖的脸埋进了雪里。

 

廖识半小时以后赶到,他冲上去,拍了拍李司司,李司司一动不动。那么多红色的血液,李司司被快准狠地袭击,一如预期。

 

廖识把李司司翻过来,发现李司司的睫毛上都是雪。廖识有些手足无措,他茫然了一阵,摘下头上的白色帽子,盖在李司司脸上。


决定很艰难,但总要做。那些控制不住嘴巴的人已经被揪了出来,廖识相信李司司再也没有一个亲人和盟友,现在李司司也宣告灰飞烟灭。善与恶、罪过与天真,都曾经难分难解,然而以后廖识再也不需要为信任与否而头疼。

 

一个冗长无趣的梦终于结束了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谢谢观看。

 

评论
热度(42)

© 人氐人谷观众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