还有一个和我一样的我活在我周围。为了唯一,必须除掉我。

读诗的人

 

大撸伤身 小撸怡情 强撸灰飞烟灭

一发完结的情绪调调

 

 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没有想到会在这里见到学生,廖老师搓了搓手,攒了一个雪球,砸到了学生的身上。还和那时候一样,学生没有什么反应。小李对他笑了笑,请他去咖啡馆。

 

“那时候,我们去打雪仗。一个大雪球砸到了我,我很生气,看看是谁,哦,是廖老师。廖老师又攒好一个,还想砸我。”

 

 

“我当时纳闷,你怎么没来追着砸我?今天也一样。”

 

小李告诉廖老师:“我怕冷。”

 

廖老师摇头:“不对,不对。我记得你也去砸别人,你只是不愿意砸我。”

 

 

光阴流转,虽然没有断过联系,但是借助通讯工具也只有寥寥数语。在那些日子里,学生给老师寄些家乡特产,老师回复他“过去的情意在向我的心倾诉   我又看见了那熟悉的目光”。他的学生并不像以前在课堂上,对他鼓掌,跟着他念那些诗篇,而是发一个表情,规规矩矩地说“真开心您喜欢”。一切都不如学生真实地出现在自己眼前;又同在异国他乡,他的学生衣冠楚楚,风度翩翩,廖老师觉得他越发迷人了。

 

小李看着老师,多年未见,老师的身材没有走样,时光积淀在他的眉眼,显得更加深邃,仿佛随时就要念出一首感情炽热的诗。如果老师突然说出一句诗,自己该怎么回答?笑一笑,不说话?老师会失望吗?

 

 

廖老师已经是副教授了。

“我一直很遗憾,你没有在学校里,做学问。”

 

“但是要不是项目翻译,我怎么会在这里见到廖老师。您今天没有其他安排的话,我带您转一转吧。”

 

 

音乐厅。典雅别致,历史悠久的音乐厅,把廖老师的思绪拽回了校园。他想起来学校的小剧场,木质地板已经有些坏了,去年刚刚整修,学生们在这里表演。他去了一次,因为听说小李要扮演沃伦斯基。他们的话题从此时此地回到往事里。

 

“我去了小剧场,听说你们在演舞台剧,我找了一圈也没有看到你。”

他的出现让学生们有点紧张,廖老师平时实在不苟言笑。

 

“只有一次,我没有去。老师您只来了一次。”

小李回答地颇有些遗憾。

 

“那天表演的很精彩。真遗憾没有看到你。”

 

“我不去,还有别人,相信那天老师还是觉得表演很精彩。并不是非我不可。”

 

 

雪地上他们的足迹并不特别,他们正走在别人走的路上,脚步重叠,白雪污脏。但是他们学校里的雪总是特别美,鹅毛轻飘飘,落在屋顶上,给屋顶戴上帽子;落在树上,懒洋洋地给树枝描线;落在道路上,也落在路上行人身上,行人里有一位就是他的学生。老师看学生的心情和目光,和别人总是不一样的:别的人或许觊觎,艳羡,他却纯粹地欣赏。众多的学生里,这一位本身就是风景,老师喜欢一切美的,浪漫的事。

这样的心情,从课堂延续到课下,从念书到毕业,从校园到异国,比如此时此刻此地。

 

 

他的学生鼻尖发红,看样子是有些冷。以前在课堂上,小李的眼睛总是追寻着他,情绪在眼眸里起伏波动,五彩斑斓,现在好像只剩下温柔一种。小李扭头看廖老师,猜不透老师在想什么。老师真的曾经遗憾过吗?因为没有看到自己的演出?还是因为学生们绝大多数都没有继续做学问?

 

“不,我是真的很遗憾。我总觉得,你应该在学校里,做研究,做学问,发表很多……”

 

小李打断了老师:“我不是很出色的学生,您不需要遗憾。”

廖老师严肃的脸上露出微笑:“你是我最喜欢的学生。”

 

小李也微笑着回答:

“您喜欢所有的学生,大家都很崇拜您。”

 

廖老师说:“大家,但不是你。”

小李笑了两声:“我也在’大家’里面。”

 

“那么“大家”读书是为了什么?你读硕士来问过我的意见,我很高兴,我高兴你……也许会多一个做学问的人,我们一起研究,翻译,把那些美丽的东西展示给另外一部分人。”

 

廖老师这些话说完,没有等到小李的回应。天已经黑了。老师和学生都要各自回巢。

学生把老师送回酒店,老师让他坐一会儿,也许明天就没有机会这样随意漫步,甚至未来也不会再有。

 

温暖的房间,要把外套脱掉。当老师脱外套的时候,学生帮他拿下衣服,挂起来。然后脱下自己的,挂在另一边。好像他们的衣服本来就应该挂在一起的。从窗户望出去,是白色的纯洁世界,杯子里的热气升腾,加剧了人类对寒冷的认知。

 

学生情不自禁呵了呵气,其实并不冷,那只是一个随意的动作,老师攥住他的手:

“你真的怕冷吗?”

 

 

安静发生了。不同于以往上课时的安静,不同于学生的目光追逐老师时的安静,不同于学生望着老师和别人在操场散步时的安静,不同于老师看着学生发亮的眼睛时的安静,此刻的安静充满了温度。

 

 

“您当时跟我说,读书也许是为了,此时此刻可以说:

我们对所有事物的爱逐渐升温

脉动着随着黎明到来的脚步越来越强:

这是……”

 

 

 

廖老师接着说:“前面那句呢?为什么不说?

 

学生乖乖回答说:“我抚着你手背上的突起。”

学生的手握住了老师的手,抚着老师手上的突起。

 

“最后那句呢?”

 

 

“这是永恒地赞叹,你的呼吸和我的呼吸漂浮着,一起飞向星空。”

 

 

导演看着自己的女主角,美丽动人,难道不曾有过片刻的心动?老师也曾有过这些时刻,完全忘记了自己的社会扮演,眼睛里只看到了你:你的眼睛如此澄澈,我猜想你一定生活得很幸福;我看到你翘起的一撮头发,你脸上的痣,你脖子上的血管,像一个幻梦。我为什么不爱你,我为什么不能爱你。

但是他们知道那道界限,暧昧而精准。各自站在两端,我爱你,然后转身。

 

他们的距离适合拥抱,于是他们拥抱,他们的距离同样适合更亲密地动作,他们彼此看着,在安静的空气里,老师突然转了头。学生松开手,和老师重新保持了绅士的距离。没有喝那杯水,学生离开了。

 

学生在酒店下面呆了一会儿,看了几眼那扇窗。他这时回忆起来老师在课上说过,他会和爱的人,一起来到这里,在这座城市里,透过那扇窗,去看世界上所有的美。

 

 

一起飞向星空的,是他和别人。

评论(4)
热度(51)

© 人氐人谷观众 | Powered by LOFTER